关于我

群下之臣而已

 
 

留白|终身浪漫的开始

非典型先婚后爱 甜一下

摄影师刘x大学教授白

 晚婚 李宗盛

——————————————————

“人穷尽一生寻求另一个人类共度一生地事,我一直无法理解,或许是我自己太有意思,无需他人陪伴,所以,我祝你们在对方身上得到的快乐,与我给自己的一样多。”

刘昊然是圈内小有名气的摄影师,凭借着出色的业务能力和极高的情商为各家知名时尚杂志社所宠爱。按道理说这般年轻有为的人身边不乏追求者,但刘昊然总是保持着单身。换而言之,他是个坚定的不婚主义者。

在大学和室友看生活大爆炸时刘昊然在他极为不喜欢的谢尔顿身上找到了唯一的一点儿共同点,他们都认为婚姻是束缚。可是谢尔顿还是做了叛徒,果然,刘昊然就知道他对谢尔顿那唯一的好感也是假的。

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再坚定的不婚主义思想也顶不住七大姑八大姨三天两头的催婚咒,“哎呀昊然你三姨我最近给你物色了一姑娘啊可漂亮了,多久叫出来认识认识啊。” “昊然啊,这段时间你舅妈的表侄女来我们家做客你也来玩儿一下呗。”

刘昊然着实招架不住这全家老小齐催婚的阵仗,于是,在今年春节刘昊然想了一个自以为天才的对策,用他的话说,一劳永逸。

“姨,不是我不想结婚,主要是…我有男朋友了。”各位在场的六七十年代的传统妇女们着实没想到还有这么一出,毕竟这种事儿听说倒是不少,但也第一次发生在身边人的身上。况且这孩子一直是全家引以为豪的存在,逢人遍定提他一嘴,“哎,你知道我那大侄子不?大摄影师咧,好多明星他都认识,就那你家女娃喜欢的那个吴磊,他还给人拍了组照片在那时尚莎莎当封面哩。”

“那叫时尚芭莎。”邻居努力维持着假笑,心里暗骂那大侄子事儿咋这么多。

“没事儿,这不差不多吗,哦他也还没对象嘞!我记得你家那闺女不也单着呢嘛,多久把他俩叫出来聊聊吧。”

过去说过的话,今天打来的巴掌。七大姑八大姨内心咒骂,亏我还给你介绍那么多姑娘,敢情你大少爷喜欢男的啊。

“孩子啊,这话可不敢瞎说,是不是我们催你催太紧了啊,大不了我们以后不再催你不就是了。”

刘昊然心想我可不吃您老人家这一套,我今天要不坚守战线您老可不麻溜儿的给我开一场非诚勿扰专场。于是刘昊然拿出了吴磊当年授予他的独门绝技硬是挤出了点儿眼泪,一鼓作气:“没有,姨,这真没骗你,我很早就想把这事儿摊牌了但想着你们不能接受就一直没敢说。”

一奔三的大小伙子坐你对面儿软声细语地说自己好委屈,奈何谁也招架不住吧。七大姑八大姨们立马噤了声。刘妈看着自家孩子这副模样心里就跟揪了一下的痛,不管怎么说这也是自己的孩子。立马打发着各位亲戚朋友们回家休息了。

刘昊然心里高兴地跳起了舞,内心的笑容比那窗外的烟花还要灿烂,表面上还是楚楚可怜的样儿。刘妈心情复杂的回了房间,偌大的客厅里留着刘昊然一个人享受着胜利的果实。

刘昊然看着妈妈的背影有点儿愧疚,但没过几秒就藏不住那笑了,立马掏出手机给吴磊汇报战况。

“磊磊你今天帮了我一大忙。”

忙了一天的吴磊打开手机就看到这没头没尾的消息很是疑惑:“我今天就没出棚啊?你是不是用我名号干坏事儿了?”

刘昊然捧着手机傻笑整个一中了两千万的架势,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快活因子。“你哥我逃离被催婚的苦海了。”

“哥,你离家出走了?”

“我没在北京啊哥,你自己找个酒店将就一下吧。”

“你这哪跟哪儿啊。我今天给家里出柜了。”

吴磊震惊的手机都拿不大稳了,哐叽一下掉在地上立马又给捡起来,“你啥时候入的柜?!”

刘昊然被这孩子的实诚给逗到了,磨蹭了半天才慢慢敲过去事情的前因后果。

“哦,我明白了,你居然骗伯母。我要告诉伯母去。”吴磊好不容易理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想着刘昊然还真大的胆子。

“我还没用过微信这拉黑功能呢。”刘昊然威胁到,毫不在意吴磊并不关心这一茬。

“你说万一伯母叫你把你那真命天子带回家咋办呢。”

“呸呸呸,尽瞎说,可别乌鸦嘴了,王者峡谷等你,陪你哥享受一下这难得的宁静。”

当晚刘昊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总在想着吴磊那个预言,要真被他给说中了可咋办,这得穿帮吧。想着想着周公便带着他的思绪去梦里旅游了。

“源儿啊,起来了没。”刘妈的声音钻进刘昊然耳朵里,刘昊然极为不情愿的翻了个身坐了起来。

“怎么了妈?”刘昊然昨晚兴奋到梦里都在蹦迪,早上起来一脸惆怅。

刘妈脸色看上去实在不算好,想必昨晚也没怎么休息了。惹得刘昊然羞愧地低下了头,但依旧自我麻痹到妈这反应只是一时的,这时候你要坦白明天立马给带一堆姑娘回来选妃子。

“妈想了很久…虽然对方是男孩子吧,但只要你幸福就好。”刘妈说完后叹了口气一脸的自家白菜被猪拱了的样儿。

“啊?”刘昊然没想到老妈这么开明了,内心默默祈祷千万不要发生什么。

你知道吧,人的预感在某一刻总是准的不行。

“你把那孩子带回来看看吧。”

这句话无疑打了刘昊然个措手不及,我可带谁回来啊,仙女姐姐下凡救救我吧。但刘昊然什么意见也不敢发表,刘妈现在这状态整个一煤气罐儿,一点就得炸,刘昊然实在不敢再冒这个险了只得含含糊糊地点点头。

本以为这事儿糊弄糊弄就过去了谁知道刘妈这次玩儿真的,三天两头就叫人把那孩子给带回去看看一起欢度元宵。有家不能回,刘昊然硬生生住了好几天酒店。

因为工作原因刘昊然迟迟没有安家朋友都笑他是打算做个流浪艺术家,他也倒不以为然,流浪艺术家起码也是个艺术家。他这叫为艺术事业奉献青春。

每次刘昊然出外景时刘妈总念叨这孩子一天不着家,好不容易等到过年能多在家呆两天陪陪爸妈了刘妈又觉着这孩子咋一天宅家里也不知道出去约约会谈个恋爱。

这个春节无疑是刘昊然过过最凄惨的一个了,但这家也总不能一直不回吧。于是刘昊然不得不求助于“帮他逃离被催婚苦海”的吴磊。

“磊磊啊,你给你哥介绍个好的对象呗,男的。”刘昊然满脸愁容的敲完这段话删删改改好久才给发了出去。

没想到吴磊这次回消息速度这么快,仿佛一直捧着手机等着这条消息的到来似的。“咋了哥?这次真入柜了?”

“去你大爷的。被你个乌鸦嘴给说中了。”刘昊然内心再次咒骂吴磊这臭嘴,平时抽卡不行,毒奶起来一奶一个准。

吴磊寻思了好久也没想起自己说了个啥,只得跑去翻聊天记录。

“哈哈哈哈你要我帮你物色一个真命天子回去交差啊,不早说。”吴磊憋笑实在是憋出了内伤,想着刘昊然又没在这儿,不客气地把人给嘲笑了一番。

“最好是能长期合作的。”刘昊然补充道。

“你丫还要找个长期合作伙伴?雇个演员吧,你就跟他说拍一连续剧,就是连续的有点儿长。”

“你究竟行不行啊?不行我找若昀去了。”刘昊然想象着屏幕对面那人幸灾乐祸的样儿气得牙痒痒可现在是他在麻烦人家脾气也不好发作。

“哎哥我错了还不成吗。”

“我倒是知道一个,前段时间给我那新电影做了法语配音,和我关系还不错。”

“圈内的不行。”刘昊然简明扼要的说明条件,吴磊真的觉得他想顺着网线给刘昊然给刘昊然一个弹脑门儿。

“我哪儿说了是圈内的了,人一大学讲师,导演给他嘴皮子都说破了才来帮忙的。”

“还挺不错一人的,多久给你叫出来聊聊?”

“…”省略号虽简略,却表达出了此时此刻刘昊然复杂的情绪。没想到有朝一日他刘昊然居然也得靠着媒人来寻找这“人生伴侣”。

“放心,颜值有保障。”吴磊不用想都知道刘昊然拿点儿小心思。

吴磊虽然贫嘴但办事效率那可是数一数二的。果然在两天后将两位不婚主义者的友好会晤安排好了。

白敬亭是某重点大学的法语系讲师,凭借着极其幽默的教学方式和让无数少女朝思暮想的完美身材加脸蛋儿的结合在学校里有着超高的人气。每天走在校园里总会被人误认为是同学给拦下来接过一张张的粉红色小纸条,对,怀揣着无数少男少女甜蜜心事的小纸条。

但白敬亭总说人肤浅,只看表面,都不知道关注他那风趣又有思想的灵魂。这也只是他对外的说法而已。

其实白敬亭是等够了,也就不相信所谓真爱了,在这个连情感都趋向快餐化的时代除了天天还在看着韩剧流泪的少女们,谁信呢?他总是不喜欢说爱这个字眼的,不过就是心脏相对的快速跳动,爱这个说法只不过是思想结晶的产物,是人们对于浪漫生活的美好追求罢了。

白敬亭父母因为老来得子本就对白敬亭分外宠爱,也不想因为婚姻问题而给白敬亭太大压力,他们最大的愿望莫过于自家孩子幸福快乐。但看着身边亲戚朋友都相继抱上了孙子,说不羡慕也是假的。白敬亭看着为自己操劳半生的父母期待的样子总是于心不忍,但真爱,当然不是想遇就能遇到。

白敬亭觉着就算不能让二老抱个大胖小子吧,也得让他们安个心,告诉他们自己已经找到了那份属于自己的幸福。于是有天给吴磊说了说他的辛酸史。吴磊没想到自己身边居然还能有除了刘昊然以外的国宝,便想让俩人相互认识一下交流交流经验。

吴磊没想到的还有未来刘昊然和白敬亭不仅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还是互相的“御用演员”。

刘昊然觉得如果说起与白敬亭第一次见面时最后悔的事,一定就是他没有带上他最宝贝的相机了。

那天风很大,两人约在咖啡店见面,刘昊然为了给对方一个好印象特地提前了半小时到达点了两杯咖啡等待白敬亭的到来。窗外下起雪来,街道旁商铺里挂起的红灯笼给隆冬徒增一抹温情。刘昊然无聊的开始东西张望,突然后悔自己为了彰显自己的绅士身份而提前到来这个决定,在他百无聊赖时,一个行走的饭团吸引了他的注意力。饭团子推门进店的那一刻几乎是出于摄影师对于发现美的本能,刘昊然拿起了手机慌忙拍了一张。放在平时,这张构图混乱曝光过度的照片恐怕得加入刘昊然最近删除图库里的废片之一,但这次尤为稀奇,这张废片后来居然成为了刘大摄影师的壁纸。

那饭团子坐在进门处,也点了两杯咖啡,手捧着哈气。刘昊然自然见过不少极具特色的漂亮脸蛋儿,但这饭团子却尤为特别,是不具有攻击性的,最干净纯粹的美。刘昊然没忍住多看了两眼,想再照一张又觉得怕被误认为是变态,直到服务生端上来两杯咖啡刘昊然才收起了注意力。

“先生您的咖啡,请慢用。”服务生小妹声音甜滋滋的,像刚吃了糖似的。

刘昊然自动屏蔽了这层暧昧不明的语调所带来的暗示,将直男人设进行到底。

“哦好的谢谢。”别说眼神了,连语调都是毫无起伏的。

眼看着分针又走了半圈,那位法语讲师却迟迟不来,刘昊然的耐心也被消磨完了。

“磊磊,你那朋友哪儿呢?这个点儿怕不是堵在家里了?”刘昊然忍不住抱怨起这位未来的合作伙伴。

“哎,我刚想给你说,你怎么还不去,人家都到了好一会了。”

“我早到了啊。”

“那好我把他电话发你你俩自己联系吧我开工了。”吴磊没给刘昊然留一点儿发言时间就挂断了电话。

你是要开工了还是要开饭了?

刘昊然拨通合作对象电话的时候恰巧饭团子的电话也响了,刘昊然发誓他真的不是故意关注他的,他真不是变态。只是恰巧饭团子的铃声太吸引他了。

刘昊然总有一套自己的说辞,在他的世界里,没人说得过他。即使他连饭团子的铃声究竟是哪位音乐家的杰作都不知道,他也能盲吹为他们有喜欢古典音乐的共同爱好。他把纯音乐统称为古典乐,这个观点后来白敬亭给他念叨了好久他才稍微有些改变。

“请问是白敬亭先生吗?”

“我是。”

刘昊然看见饭团子说话的那一刻,内心说不清是高兴的还是苦涩的,所以我在这儿干巴巴坐了半小时等了个早就到了的人?

白敬亭坐在刘昊然对面,两人的气氛和店外的隆冬倒也够配的,白敬亭捧着咖啡显得稍微有些局促。大概是室内气温太高,又或许是其他种种原因,刘昊然没忍住开了口。

“温差太大了,室内温度很合适,你可以把紫菜脱了。”

紫菜?白敬亭被这位吴磊口中的大艺术家的语言艺术震撼了。

“哦不我是说外套。”

“我们先互相了解一下情况吧。”刘昊然说完才觉得这句话怎么听都不大对。

白敬亭拿出份文件递给刘昊然,“我的大概情况都在上面了,你可以看看。”

白敬亭 男 北京怀柔人 有车有房身负房贷

瞧你这,搞得跟人口普查似的,刘昊然心想。

刘昊然随手翻了一翻,他又不是当真相亲,反正也就带回家做个戏看看,吴磊推荐的人他是信得过的,况且,看着还挺顺眼的。

“我是个拍照的,有辆破自行车,没房有点儿存款,还想听什么?”刘昊然挑挑眉,这不礼尚往来嘛,那不得一五一十交代回去?

白敬亭舍得抬起头来了,看着刘昊然那样儿,没忍住,噗嗤一下给笑了出来。

有时候想要判断两个人是否是一个世界的,用不着那么麻烦,一句话,像地下工作者的接头暗号,就明白了。

诶,是你了。

“怎么个合作法?”刘昊然觉得这话听着怎么别扭呢,搞得跟要做什么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儿一样。

刘昊然想了一下,说:“那你陪我回家过个元宵?”

白敬亭心想这孩子可得寸进尺,一来就给他排个大团圆戏码,休想。

“行吧。”

元宵那天刘昊然在小区门口踱步等着白敬亭的到来,冷气钻进衣领,刘昊然就扒拉着衣服缩成一团,无所事事的踢着路边的小石子儿。白敬亭穿个灰色大衣走过来的时候,刘昊然只想立马跑回家把最厚的羽绒服拿来给他套上。

白敬亭冲他笑,他才恍然明白,白敬亭永远是在春天的,是微风和煦的春天。他们学校里的小女生们兴许就是为这春色被俘获了芳心。

“昊然。”刘昊然反应几秒,脑内跑过一部大戏,他这么快就叫我昊然了?我俩这不第二次见面吗?这么熟络了?哦对,等下要回去见爸妈也该叫亲密点儿。那我叫啥?敬亭?亭亭?小白?

“诶,白白啊。”刘昊然感叹自己是个天才,也没捕捉到白敬亭眼神里闪过的那一丝错愕,跑过去接住白敬亭手上的大包小包。

“你买这么多东西干嘛还真当见家长了?”

“去你的,做戏也得做个全套吧。等下记得结账,转我支付宝就行。”刘昊然笑一下给僵在脸上,白敬亭这下可就开心了。

“跟你开玩笑呢,就当我送阿姨的见面礼了。”白敬亭眼睛笑成了月牙,语气也是轻快的。

“到啦。”刘昊然冲白敬亭眨眨眼,白敬亭本不紧张的,到了刘昊然家门口还是不自觉地心跳加快了不少。虽然不是真见丈母娘吧,但这总归算个见家长,一言一行也都得注意着些。

“妈,白白来啦。”刘昊然冲屋里喊。

“哎小白来了啊,昊然你快带人家坐,妈这儿马上就好。”刘母的声音从厨房传来。言语里满是热情,惹得刘昊然都又些嫉妒。

等着他嫉妒的还在后面呢。

“小白啊,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吃这菜,阿姨手艺不大好,不合胃口等下叫昊然带你出去吃。”刘妈夹了一筷子鱼香肉丝到白敬亭碗里,脸上堆着笑,刘昊然对妈这表现了然于心,这次妈可算是满意得不得了。

“没有没有,阿姨做的饭特别好吃。”白敬亭脸上挂着笑,看上去吃得还真挺幸福的。

刘爸也喜欢白敬亭,一个劲儿劝人多吃,嘴上还一直夸着这孩子长得俊,嘴巴甜又讨喜,当然不忘数落刘昊然,搞得刘昊然都觉得他仨才是一家子了。

但这顿饭不可不谓其乐融融,窗外飘起了小雪,电视机里重放着春晚,屋里暖烘烘的,大家举杯庆祝,祝新年安好,也祝万事胜意。这是阖家团圆的传统,更是每年人们为生活奋斗的目的,本就是最美的人情味了。

饭后白敬亭本打算和刘妈一起收拾厨房,刘妈哪舍得,叫他去客厅坐着,陪刘爸下象棋。

刘妈把刘昊然叫进厨房帮忙,说是帮忙,实际目的大家都清清楚楚。刘昊然进厨房前朝白敬亭做了个口型,“逼供去了。”

“你和小白在一块儿多久了,怎么这么能藏,连你妈都瞒着不说。”刘妈嗔怪道,她喜欢极了这个孩子,无论是长相还是谈吐,怎么看都是刘昊然捡了个便宜。

“这不是不敢嘛,妈也喜欢小白吧。”刘昊然略带骄傲的仰仰头,我们不排除有演戏的成分,但演这么真,就不好说了。

“你能遇人小白是你八辈子修来的福分。”

“妈你这怎么还胳膊肘往外拐啊。”刘昊然假装吃醋,奔三小伙撅着个嘴,可爱是可爱,刘妈以前还担心自家白菜被拱了,现在总觉着别家白菜被自家猪给拱了。

“小白现在哪是外人,你俩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两句话一气呵成毫无转折,刘昊然对自家妈妈这话题转移能力服气至极。

“这,我们这国家还不允许吧。”刘昊然觉得母亲一定是上天派来考验他的,不然就是今年水逆。

“哎那有啥,现在不挺多去国外领证的吗,你对人小白好点,别辜负了这么好一孩子。”刘昊然觉得自己被妈妈这么一说好像成了个吊着人家的世纪渣男,只得说和小白商量商量。

刘昊然把白敬亭送到小区门口,路上便一直琢磨着要不要提这事儿,虽然说是当对方的御用演员,但总不能把人捆绑一辈子耽误人追求幸福吧。

白敬亭朝他挥挥手示意再见。

“诶,白白我给你说一事儿。”

“怎么?”白敬亭路上就看着刘昊然这幅欲言又止的样儿,心想着他爱说不说吧,他现在只想回家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睡一觉。

“我们俩来一出假结婚呗。”白敬亭觉得如果他现在在喝水,可能得喷刘昊然一脸。

“假结婚?”

“我们就先挂着这个名号,情感生活互不干涉。我这也被催婚催怕了,我不会耽误你追求幸福的。”刘昊然说了后还怪不好意思的,看着白敬亭倒是一副真诚的样子。

白敬亭也没想多久,反正他是不愿意为了恋爱而恋爱的,找个人搭伴儿以后倒不至于象棋都只能自己和自己下,况且他也觉得刘昊然会是个不错的伙伴。

“好。”

元宵后的第三天白敬亭带着刘昊然回了怀柔,白父白母对刘昊然也都还挺满意的,孩子总算是托付给了个良人了,二老悬着的心也就给放下了。

见完白爸白妈的第二天是情人节,按道理和刘昊然也没太大关系,刘昊然就一直躺在床上装咸鱼,刘妈看不下去,把他吆喝起来谈恋爱。刘昊然说人小白今儿个有事儿。刘妈不依不饶,说现在年轻人不挺流行秀恩爱呢嘛,她怎么就从没见过刘昊然给秀个恩爱呢。礼物也不给人小白买,红包也不给人小白发,一口一个小白这么好一孩子遇人不淑。逼得刘昊然没有反驳余地。

“转账:6800”白敬亭看见手机消息提示时反复思考了好久他是不是拿错了手机,最后得出结论,这确确实实是他的手机,这笔来自资本主义的嘲讽也确确实实是给他的。

白敬亭总觉着自己这像是成了被金主包养的小白脸,这立马儿就收到了金主发的消息。

“快确认,我好截个图发朋友圈。”

“???”白敬亭着实被资本主义的行事手法震撼,又心想这买卖不亏,让他发条朋友圈还有四位数到账银行卡,就给确认了。

“好了,转回来。”刘昊然的这短短五个字让白敬亭感受到了人情冷暖,敢情他就为了个截图让他当友情助演了?这还不能收二手交易费。

“下次收税。”白敬亭觉着自己这辈子和铁公鸡大概有缘,前有魏大勋后有刘昊然。自己一工人阶级都显得富贵。

白敬亭第二天是被快递电话吵醒的,他纳闷儿自己也没买个什么啊,带着疑惑去取了件。

白敬亭算懂了什么叫祸福相依,原来他身边不仅有铁公鸡,还有上帝派下来的丘比特。一箭给射中了自己和这双鞋的姻缘。这鞋恰好还是前些天他发朋友圈钦点的待入手新爱妃,可惜找了好几天了托人买也一直没买到,这会儿拿着总觉着是个骗局。白敬亭正纳闷儿,刚巧手机提示音响了。

“片酬。”

这下白敬亭真觉得自己是被金主包养的小白脸了。

刘昊然二月下旬去了趟土耳其,给刘妈说是去拉斯维加斯领证去了,实则是去给相机做复建,最近演员当太久了他都快忘了自己是个照相的了。

刘妈听着要去俩人要去办结婚证高高兴兴的送行,大包小包收拾了一箱,刘昊然无奈又给挨个儿把没有用的腾出来,告诉妈妈不需要准备那么多东西。

“你照顾好人家小白,哦不对,你可别麻烦人小白。”刘昊然现在算是习惯了,刘妈现在嘴里念叨的都是小白。敢情这哪里是找儿媳,简直是寻找亲生儿子。

“哎妈你放心我这又不第一次出去,你放心啊,走啦走啦。”平时刘昊然出外景,十天半个月不回去刘妈连点儿反应都没有,今儿个还没出家门这几句嘱托耳朵都快得听出茧子来了。

“小白玩开心哦,麻烦你了。”刘爸刘妈直朝白敬亭招手,白敬亭也笑着说叔叔阿姨再见。好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其实白敬亭把人送到机场就走了,也就刘爸刘妈不知道学生们都开学了。白敬亭挺喜欢两位长辈的,油然产生一种自己在怀柔外有了第二个家的错觉。是有家人等候的叫做家的避风港,不是一间空落落的房子。当然,在北京城内有这么间空落落的房子也挺值得庆幸的。

没过几天又有快递小哥打来了电话,这次白敬亭倒真的买了点儿东西,结果被告知东西放在邮箱里了。这都什么年代了居然还放邮箱?楼下邮箱早已经落了灰了,白敬亭的发誓如果不是一信封的钱他一定会给放回去。

他当然没给放回去,这可是刘大摄影师的杰作,艺术品,得珍藏着,指不定还能卖个高价。白敬亭觉得刘昊然这是存心想炫耀,这两天的夜白敬亭可没少熬,刚开学总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想着刘昊然还在伊斯坦布尔潇洒快活,心里怎么也不是个滋味。

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刘昊然拍的照片,不吹嘘,刘大摄影师的名号真不是白叫。可能是这座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处于亚欧大陆交界处的国家的落日实在是美得震撼,也可能是刘昊然的镜头所赋予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白敬亭心里悄悄把土耳其旅行计划划入行程表。

照片里金色的余晖洒在蓝色清真寺也不显得浓墨重彩,反而和清真寺的素显得相得益彰。雪地里留下的脚印通向圣索菲亚大教堂,吸引着人们去探索奥斯曼帝国来临前的秘密。白敬亭更笃定了刘昊然这是存心想气他。

刘昊然是三月初回来的,白敬亭开车去机场接他回家,演演办完证回家见父母改口的戏码。刘昊然刚进家门就差点儿给刘爸刘妈跪下,大大小小的箱子堆满了客厅,搞得和搬家似的。

“妈,你们这是干什么?寄出去扶贫?”刘昊然疑惑道,发现客厅里压根儿没人。

“小白回来啦!”声音从刘昊然卧室里传来,要不是对这声音和这语气的熟悉程度过高,刘昊然得以为家里进贼了。

“你们要搬家啊?”

“你这不要搬家吗?”刘昊然被这话砸得有点懵,缓了好久才问,“我什么时候说过要搬家?我给搬哪儿去?”

“你这不要搬去小白家了嘛,我们帮你收拾收拾东西。”刘昊然被这话吓得不轻,怎么就连同居生活都给安排好了,赶忙朝白敬亭递眼色。白敬亭也懵,整个人处在状况外,这怎么就搬去我家了呢。

“你俩愣着干嘛,快来帮忙收拾收拾。”刘妈语气里有着藏不住的兴奋,整个沉浸在嫁儿子的喜悦中。

两人走进卧室看着满地散落的胶片和堆了满床的衣服心情复杂,刘昊然蹲下来收拾照片,刘妈看他欲言又止的样儿让他有事儿就快说。

刘昊然这哪敢,戳着白敬亭后背示意让他说,谁知道白敬亭压根儿不理他,他只能深吸一口气自求多福了。

“妈,我和白白没打算同居。”

刘妈顿了一下,就像一盆冷水把这心里的热情全都给浇没了。“这证都领了还不同居,那你快自己买房去。”

瞧你说的,顺理成章的,刘昊然正打算进一步和老妈软磨硬泡的时候,白敬亭说话了。

“不用了阿姨,等会我叫搬家公司给搬过去吧。”白敬亭把脸扭向刘昊然,无奈的挑挑眉,嘴型示意这是出于下策。

刘妈一听这话心情一下多雨转晴,又高高兴兴的收拾了起来。

刘昊然一直忍着疑惑收拾完了,摊在白敬亭副驾驶座上身心俱疲。

“你叫搬家公司给我搬哪儿去?”

“我家。”

刘昊然今天折腾了一下午,听也没听清含糊应声让白敬亭快开车就睡着了。

可以说是出于下策,但又不可否认夹带了私心,白敬亭不知道是因为今天刘昊然被折腾的这么惨幸灾乐祸还是什么其他原因嘴角就一路挂着个笑到了家。

刘昊然被吵醒的时候看见白敬亭从后备箱搬出了行李箱,迷迷糊糊觉得这地儿有点熟悉但又不是家,下午的记忆仿佛就给清空了一样。揉了揉眼睛才看清楚这不白敬亭小区吗自己搁这儿干嘛。

“走了。”白敬亭拖着行李箱甩了甩手里的车钥匙示意刘昊然快下车,刘昊然这才想起来今下午发生的闹剧。

“那我们真住一起?”刘昊然语气里还有些不敢相信。

“你先住着吧,还是你想露宿街头?”

“没没没,谢谢白大侠肯收留我。”刘昊然讨好的冲白敬亭傻笑,白敬亭觉得这个场景有些熟悉,哦对他上次去发小家的时候发小家的柴犬也是这个样儿。

“我这儿有空房间,就当合租吧。不过房东是我。”

“白白真好。”刘昊然心满意足

又转念一想,“你不会让我帮你还房贷吧?”

“庸俗。会做饭吗?”

“方便面算吗?”

“会洗衣服吗?”

“会用洗衣机算吗?”

“敢情您是大爷?”

“也不能这么说,洗洗盘子我也可以。”

“行吧,我就当养了个宠物。”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白敬亭小区,但这还是第一次进他家,房子不算大,屋内收拾得很整洁。房屋设计和刘昊然想得差不多,灰色调,摆在餐桌上的玫瑰给房子增添了一丝浪漫气息。

白敬亭带刘昊然挨个儿参观每个房间,两个卧室还带一书房,刘昊然就给折合成人民币,最后得一结论,自己这是榜上款了。

“你还弹钢琴。”书房里摆着的三角钢琴吸引了刘昊然的注意力。

“偶尔弹弹,陶冶情操。”

“那白斯特多久给我弹弹?”

“收演出费的。”白敬亭好现实一男的。

“你房间在我房间对面,有事可以找我。”白敬亭带刘昊然到去了他的房间。

“你行李箱我给你放这儿了,其他的搬家公司明天给送来,卫生间里有新的日用品你直接用吧。我明早还有课,晚安嘞您。”白敬亭转身要离开房间,刚要关门又记起一事儿,“哦对了你那床被单我才换的。”

刘昊然听他这安排的事无巨细的抓不住重点一段话只听见了俩字。

“晚安!”刘昊然冲白敬亭喊,白敬亭又轻声细语的说了一遍,觉得这怎么和带小朋友似的,“晚安。”

第二天刘昊然是被白敬亭一个电话叫醒的,白敬亭早就开始了他的一天而刘昊然还在这儿和睡意耗着。

“刚搬家公司给我打电话说要来了快起床了你。”刘昊然觉得今天刚起床就神清气爽的,也不知道是什么给他的好心情。

其实刘昊然平日生活里用的并不多,运来的几箱都是专业书籍和靠着谋生的宝贝。刘昊然平日里最爱捣鼓胶片,没事儿就带着他的宝贝胶片机在楼下小区乱拍一通然后回家窝着洗照片儿。

他起床去洗漱,看见洗手池的镜子上贴了张便利贴,还是兔子图案的,白敬亭挺有童心的还。

“起床了就去吃早餐,放餐桌上了记得热一热。”

刘昊然给扯了下来对着这张小纸条就开始傻笑,看了会儿又跑去贴在了床头上。

拉开窗帘发现阳光特明媚,刘昊然觉得以往哪天早晨都没今儿个有干劲。

刘昊然把送来的东西收拾好后就开始在沙发上无所事事的玩手机,想发消息骚扰一下白敬亭又想着人指不定在上课呢。

“磊磊,我和白白住一起了!”刘昊然反复思索了好久这个感叹号的使用是否正确,最后还是觉得只有这个符号能准确表达他的心情。

吴磊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被刘昊然的消息吓着了,上回是帮他找真命天子,这回直接就给同居了?

“你哈利波特?”

刘昊然觉得自己可能是跟不上小年轻们的节奏了,“哈利波特?”

“脑门儿有个闪电。”

“去你的,我这是万般不得已被我妈逼来的。”刘昊然说着就无奈的叹了口气。

“哦,这么回事儿啊。我给白哥发消息去,就说你不愿意,觉着委屈了。”

“我看你是皮卡丘的弟弟。”

吴磊又觉得自己跟不上那老年人的节奏了。

“皮在痒。”

刘昊然又和吴磊聊了两句,想着白敬亭这个点儿也该回来了自己是不是也该做点儿啥等人回家就立马把吴磊扔一边儿去了。

也不知道刘昊然心里又冒出了个什么想法,穿了鞋就冲楼下小超市去了。

“让我想想,要不我炒个番茄炒蛋?哦不太磕碜了,红烧牛肉?算了太难了,红烧牛肉面我倒是可以。鱼香肉丝吧,嗯好那就鱼香肉丝了。”刘昊然边走边念叨,活像个家庭主妇。

哦不对,家庭主妇起码得会做饭。

白敬亭回来的时候就看见刘昊然盘腿坐下地上拼着乐高,挺认真的,连他回来了也没察觉到。白敬亭小心地走过去给他递上下一块儿要用的。刘昊然看也没看就给接过去。

“你咋知道我要用这块,谢了啊。”刘昊然又愣了两秒,脸上换上了殷勤的笑,“啊白白回来了啊,咱俩明天重新出去买口锅呗。”

白敬亭有些纳闷儿这家里不有锅吗买锅干什么,转念又想刘昊然又不用叫着他去买锅有什么企图。

“白白啊,就,我今下午吧,他就,你懂吧。”

白敬亭被刘昊然这前言不搭后语的一通话给绕了进去,“嗯?”

“我把锅底给烧糊了。”

“我发誓我下次绝对不瞎搞了。”

白敬亭颇有些无奈,“没下次了,走,今晚你得请我吃火锅。”

“好好好,我请我请。”刘昊然摇着柴犬尾巴就跟着白敬亭出门了。

后来几天刘昊然也真的老实本分,白天去摄影棚给杂志拍拍封面,晚上就在家里摇着个尾巴等着白敬亭回来。

刘昊然发现白敬亭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比他爸还健康养生,早上起床晨跑去学校,晚上偶尔还去健身房举一下铁。白敬亭也不是没尝试过把刘昊然也拖去健身房,但刘昊然死活不去就宅家里捣弄他的乐高。

刘昊然依旧在家边冲相片边等着白敬亭回来,窗外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刘昊然想着白敬亭今早出门的时候也没带伞,就拿着白敬亭给他的车的备用钥匙出了门。

白敬亭没带伞当然不是忘了,办公室又不是没伞。白敬亭听见雨声透过玻璃窗向外看,就瞥见一个很熟悉的车牌号。

这不我车吗?

白敬亭东西收拾好就赶忙下了楼,想看看自己的车是不是变形金刚觉醒了。

驾驶座还坐着的个人。

白敬亭看见熟悉的身影就把握手里的雨伞放在了公文包里。

刘昊然也看见了他,就冲他鸣了鸣笛。

“我就知道你没带伞。”刘昊然颇得意,“给你买了杯热可可暖暖身子吧。”

“养个宠物还有点儿用。”白敬亭忽然没那么后悔收留这只柴犬精了。

“您的大恩大德只能当个司机来报答了。”刘昊然打趣到。

车载音响里放着白敬亭钟爱的莫扎特,雨刷器摆动时与玻璃产生的摩擦声难得没显得刺耳,车外的淅沥雨声也加入了这场交响乐,车里的人没有说话,却也温情无限。手里的热饮冒着热气遇见车窗凝起一层雾,白敬亭用手画了个柴犬,像是怕被抓包,立马又呼一口热气给遮住。

“幼稚。”刘昊然笑着说,心里因这可爱举动化成了一滩水。

“我后天要出差去一趟冰岛。”刘昊然现在去哪儿都要和白敬亭报备,自己给弄不清这是假结婚还是真爱慕了。

“嗯好,记得多带几件衣服。”

刘昊然到底是没听进去,等在钻石沙滩遭受风吹雨淋时才意识到自己这是不听老人言。这次是帮一护肤品品牌拍宣传片,代言人业务能力不错,三两下就把第一组拍完回酒店了。刘昊然走之前也不忘拍一组独属于白敬亭的胶片。

刘昊然一回酒店就给白敬亭发消息抱怨这儿冷的简直不是人呆的,棉衣算是吸足了水分,整个人跟泡了个凉水澡似的。

“给你装了件冲锋衣。”

刘昊然立马跑下床翻出了行李箱,下层当真安安稳稳躺了件冲锋衣,还没穿上心里就暖乎乎的了。

“白白最好了。”

“下次可就没这么好了。”

刘昊然又是一通彩虹屁给白敬亭夸得天花乱坠。才想起现在北京已经是凌晨了。

“今儿个怎么还不睡,不养生了?”

“这不跟你废话呢嘛,啧,这还不知好歹来了,没意思,睡了睡了。”

“晚安。”

白敬亭看着这两个字心里踏实了不少,只愿今夜繁星入梦,你也入梦。

刘昊然完成了这组拍摄任务后又临时接到了一个芬兰的外景拍摄,本来归心似箭的刘昊然是不大愿意接的,奈何对方是大公司,看得上他也算是抬举他。

“白白,我得晚两天回来。”刘昊然赶忙通知白敬亭。

“行吧。”白敬亭说不上来,只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像少了点儿什么。

“会尽快回来的!”

先回来的是来自芬兰圣诞村的明信片和几张照片。白敬亭觉得自己像养了只旅行的青蛙,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照片拍得还不赖。

刘昊然去的时候很幸运的遇见了极光,高曝光下美得惊心动魄,照完之后就立马洗出来寄了回去。

明信片上画了个兔子,不仅画是简笔画连字儿也跟小学生写的似的,“北京兔。”

兔你个头。

收到明信片后没两天刘昊然就回来了,还带了一身流行感冒。白敬亭任他在被窝里裹成了个球,给他端来一杯开水后准备去煮粥。

“白白我好惨。”

“你活该。多大人了不知道自己照顾自己。”

“这不有你呢嘛。”

“去你的。我是你房东又不是你保姆。”

白敬亭做饭说不上特别好吃但也足以俘获刘昊然的胃,一碗薏米粥喝完整个人都暖和了不少,白敬亭让他吃了药后就看着他睡着了。

“小孩儿。”白敬亭给他整理整理了被子,顺带呼噜了一把刘昊然的头发,“晚安。”

第二天刘昊然是被烤松饼的味道给馋醒的。吧唧着个拖鞋就冲厨房走去。

“醒了?”白敬亭没回头听着身后窸窸窣窣的声音断定是柴犬精醒了。

刘昊然的魔爪伸向了刚烤好的松饼,被白敬亭一把给拍了下去。

“洗脸去。”

吃完早饭后白敬亭如常的晨跑去学校,临行时嘱咐了好几遍刘昊然记得吃药。

刘昊然觉得他怎么跟个老妈子似的。

下午白敬亭着实被刘昊然这一手操作给雷了个彻底,当他看见停在教学楼前的自行车和坐在车上的刘昊然的时候,他只想绕路走。

刘昊然身边围了几个含羞的少女,支支吾吾的想要联系方式,刘昊然透过缝隙看到白敬亭立马冲他招招手大喊了声“白白”。身边那几个少女看这不是自己法语讲师吗赶忙就给溜了。

“你闲的慌?”白敬亭越来越觉得这刘昊然真是个小孩子脾气,想一出是一出,幼稚得很。

“磊磊和我说你配音那部电影上了,我们去看呗。”刘昊然兴致盎然地说。

“怎么去?”

刘昊然拍了拍后座,“怎么?看不起我的坐骑?”

白敬亭哭笑不得,自己好歹也是个人民教师,还得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信呢。

“不坐。”

刘昊然假意撇撇嘴,一副生闷气模样。

白敬亭心不甘情不愿地上了车,刘昊然脚踏板一踩顺着校园小径一路骑到了最近的电影院。春天的绿植是充满生气的,小道上开得灿烂的樱花也是春日限定,风吹过来还夹杂着淡淡的花香味儿,白敬亭觉得自己像回到了十八岁。有着一腔热血和无限活力的十八岁。

“白白说法语真好听。”刘昊然看完电影后赞美就一直没停过。

“得得得。”白敬亭可不想再听他搁这儿拍马屁了。

“要不然交我几句吧!”刘昊然又起了兴趣。

“chérie”白敬亭脱口而出,发现自己这说错了话立马闭了嘴。结果刘昊然一脸茫然,白敬亭一下就放心了。

“这?什么意思?”

“笨蛋。”

“嗯?”

“我骂你笨蛋呢。”

“不带这么欺负人的啊。”

春天悄悄就溜走了,取而代之的是盛夏,是骄阳,是蝉鸣和毕业。

白敬亭最近忙得晕头转向,每天回了家都窝在书房里,刘昊然又恰巧接了新工作要去日本出差,俩人这算是忙一块儿去了。

临行时白敬亭反复给刘昊然交代了几遍那几家著名的买手店让他务必带回他的爱鞋。刘昊然点头如捣蒜,心里不是滋味。啧,我还比不上一双鞋?

确实。

所以白敬亭最后没有收到他的鞋,只有一串风铃和几张镰仓的照片。照片后写了句话,“今晩は月並みが本当に美しい”白敬亭看着一串日语摸不着头脑,刘昊然的语音也恰巧发了过来。

“啧,不懂吧。chérie”白敬亭像做坏事被抓包了似的红了耳根,心跳也如擂鼓瓮动,“是这么念的吧,我聪明吧。”

显然刘昊然是不知道的。那就好。白敬亭松了口气。

白敬亭没看见几天前instagram的信息推送。

“您关注的turbo-LHR有新动态。”

内容倒是简单,配图是给白敬亭邮回来的那几张,文案就俩字儿,“回家。”

刘昊然很喜欢镰仓,不仅是因为灌篮高手,当然大部分也是因为它,但这儿也算寄存着他的青春记忆。

无论是绵长的海岸线,冲浪的少年,穿着制服的高中生,还是熟悉的站台,远处若隐若现的富士山,都能勾起他满腔的热血。

他总喜欢去镰仓高校门口走走,美其名曰感受青春活力。他顺着海岸线一路走,看见一对高中生,都略显青涩的样子惹刘昊然多看了一眼。美好且本真的事物总是很吸引人。

女孩手里攥着一串风铃和一封粉色的信,递过去时手也不住的抖。男孩把信接过去后没拆开看,说了句话俩人就都笑了。

他说,“今晩は月並みが本当に美しい”

刘昊然摸不着头脑,自认为虽然不能说是全听懂了,但也听了个八九不离十吧,现在这年轻人,现在这太阳当空照的,月色在哪儿?刘昊然想想自己高中就只会打游戏和做理科题,真是不争气,活该母胎solo一辈子。

不对,他现在不能算母胎solo了,也算是个有人等着回家的人了。想到这儿刘昊然像喝了桃子汽水,冒着甜蜜的气泡。

掏出手机发了条Instagram,“回家。”

后来刘昊然百度了才知道那是夏目漱石的情话。“今晚月色真美。”

白敬亭可算迎来了久违的假期,就被刘昊然拖去非洲晒太阳了。刘昊然说即使黑也要找个垫背的,行吧。

开学季那段时间刘昊然又赶去了巴黎,刘昊然本想拉着白敬亭当几天御用翻译,可白敬亭课太多了去不了。就差刘昊然说要养他了。

刘昊然走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脑子里循环着告白气球,身边走过一对情侣,浓情蜜意的,刘昊然恍惚听见一句熟悉的话。

“chérie”刘昊然想按道理那女的不该暴跳如雷或者责怪一下儿吗,这儿娇羞个什么。

刘昊然终于舍得去有道词典溯源了。

好你个白敬亭。

白敬亭发誓这是他收到这么多次刘昊然邮件里最能体现他一毛不拔本色的一次。

你寄片梧桐叶回来干嘛?

这个被问题转成了文字去到了刘昊然的未读信息里。

“周董不唱了吗,礼物不需挑最贵,只要香榭的落叶。”刘昊然这说着说着还给唱起来了。

白敬亭当然不知道,梧桐,是忠贞爱情的象征。

白敬亭受够了后排那个一直捣鼓相机的熊孩子了,把人抽了起来回答问题。

白敬亭指了指黑板上写的例句,“来,给汉译法过来。”

这熊孩子长得挺眼熟的。

熊孩子磨磨蹭蹭的站起来。

“chérie”

白敬亭实打实听到了自己猛烈跳动的心跳声。

教室里起哄声此起彼伏,白敬亭觉得往日建立的威严今儿个都给白搭了。

“白老师,您看我这发音标准吗?”

“标,标准。坐下。”白敬亭说话有点儿磕巴,刘昊然越看越觉得有趣。

下课铃适时的响了。

秋天在逐渐衰微的蝉鸣声中悄然而至。转眼刘昊然和白敬亭也相伴走过了四季。

刘昊然再不说谢尔顿是叛徒。

他也找到了可以与之分享快乐的人。

其实和爱的人在一起,本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哦对了,顺便提一下,刘昊然最后还是去了拉斯维加斯,也在生日那天如愿听到了白敬亭弹的C大调小奏鸣曲。

Fin.

———————————————————

“叮。”白敬亭的手机又响了。

刘昊然终于忍不住发问,“白白你这两天手机怎么老响?”

白敬亭才不说,都怪他的知乎回答太精彩了。瞎答一通白收了这么多赞和感谢,良心还挺过意不去的。

知乎提问

真爱真的存在吗?

匿名用户

其实我原来不大信的。但我还是遇见了。希望你也能找到会给你寄梧桐叶的人。

愿你,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赞6.8k      感谢1.6k

(真完了)

——————————————————

(chérie:亲爱的)

我能拥有评论吗?(痴心妄想 

终身和终生有区别 前者可形容婚姻

评论(34)
热度(387)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球潮汐 | Powered by LOFTER